臺灣康氏先祖來自同安縣為多

臺灣地區人民先祖大抵來自大陸閩粵移民,唯仍集中於福建漳州、泉州兩府。清代《小琉球漫志》寫道:「臺地居民,泉、漳二郡十有六、七,東粵嘉、潮二郡十有二、三,興化、汀州二郡十不滿一,他郡無有。」日據時代《安平縣雜記》也是這樣說:「隸漳、泉者十分之七、八,是曰閩籍;隸嘉應、潮州籍者十分之二,是曰粵籍;其餘隸福建各府及外省籍者,百分中僅一分焉。」

日據昭和元年(1926),日本總督府對臺灣漢族祖籍地進行調查,臺灣在籍漢人達三百七十五萬一千六百人,其中祖籍地為福建省者三百一十一萬六千四百人,佔人口總數的83.1%。從福建省籍漢人細分,泉州府籍一百六十八萬一千四百人,佔總人口數的44.8%;漳州府籍一百三十一萬九千五百人,佔總人口數的35.2%;汀州府籍四萬二千五百人,佔總人口數的1.1%;福州府籍、永春州籍、龍岩州籍和興化府籍則各佔總人口數的0.7%、0.6%、0.4%和 0.25%。這個祖籍地比例與我各支派祖先的祖籍地分佈大致相同,即泉州籍居多,漳州府籍次之。

據筆者目前調查掌握資料中,來臺五十八祖,福建泉州府籍三十五位,佔60.3%,漳州府籍二十二位,佔37.9%,廣東潮州府籍一位,佔1.7%。泉州府籍三十五位包括同安縣二十四位、惠安縣四位、安溪縣三位、晉江縣三位、南安縣一位;漳州府籍二十二位包括漳浦縣十五位、龍溪縣四位、詔安縣一位、海澄縣一位、南靖縣一位。若以縣來統計,同安縣最多,佔41.3%,漳浦居次,佔25.8%。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