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梓官大舍甲的考察

文: 康照祥

明朝未年,鄭成功率領部隊渡海來臺。福建漳州移民也移居到現今「梓官鄉」這個地方,其中以王梓勢力最為龐大。因為當時對有權有勢的人都尊稱為「官」。所以,王梓被尊稱為「梓官」。久而久之,梓官就成了地名。

福建舉人李淵也到當地定居,並經營農業、糖業,權勢財勢和梓官的王梓不相上下,也被尊稱為「淵官」,「淵官庄」因此得名。後來,李淵的長子李日光又召集外 鄉農民來協助父親開墾良田,種植甘蔗。從此,人口逐漸增加,形成另一個村落。因為李日光是李淵的長子,居民稱他為「大舍」,大舍的士地很多,可說是富 「甲」一方,所以,大家在「大舍」後面加一個「甲」字,就成了「大舍甲」。大舍甲的地名就是這樣得來的。

大舍甲也有不少康氏宗親定居,臺灣中華康氏宗親會理事康振權即是此地康氏後裔,只是對於來台年代及祖籍不詳,唯當地以漳州移民為主或許是同樣來自漳的宗親也說不定。不過大舍村附近也有個同安村,由同安村遷入的同安祖籍宗親也有可能,有待康振權宗親家族進一歩考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