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康氏第一村

台灣康氏第一村

台灣行政區計分省(直轄市)、縣(省轄市)、鄉鎮區(縣轄市)、村里四級,省(直轄市)這一級康氏人口最多的屬新北市,而台灣康氏第一村則屬桃園縣蘆竹鄉的中福村。

台灣戶政單位進行姓氏人口調查統計時通常針對直轄市、縣(省轄市)進行統計。從九十六年調查統計資料發現,以人口數計,台北縣居冠、台北市次之,依序桃園縣、台南縣、高雄市,台北縣及台南縣後來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居直轄市這一級之冠,而桃園縣則居縣級之首。

易言之,新北市是台灣康氏第一市;桃園縣則是台灣康氏第一縣,二0一四年底桃園縣要升格為直轄市,彰化縣則成為台灣康氏第一縣。

至於鄉鎮區(縣轄市)這一級則未有姓氏人口數統計,但依民國六十七年人口調查統計約略
可知,分布較多之鄉鎮區(縣轄市)依序為台南縣新化、台北縣板橋、彰化縣大城、宜蘭縣頭城、台北市松山區。

這些傳統的康氏大鄉鎮區,迄今是否仍然維持人口優勢,目前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曾經查詢台南市新化戶政事務所人員,答詢表示,無此統計資料。村里之姓氏人口統計則更是付之闕如。

筆者推斷桃園縣蘆竹鄉中福村為台灣康氏第一村,則係依據民國十五年,日曆昭和五年,台灣總督府臨時國勢調查部所存資料統計,提供三個康氏集村的線索。

三處集村資料如下:

北部集村中,同族村落者,員林郡許厝寮今彰化縣埤頭村、清水村、山湖村三百一十八戶,二十二個姓氏,康姓佔百分之四點二,居第三。

南部集村中,同族村落者,新營郡新營庄太康今台南縣新營鄉太康村一百八十八戶,二十五姓,康佔百分之九點五,居第五。

北部散村中,同族村落者,桃園郡蘆竹庄今桃園縣蘆竹鄉中福村五十六戶,計十五姓,康姓戶數佔百分之二十一點四,居第二。

這個資料距今已近九十年時間,該優勢是否仍然維持。為此,曾試著探詢各該地村長。其中,台南縣新營鄉太康村目前行政區已改為台南市柳營區太康里。桃園縣蘆竹鄉中福村村長則為我康氏子弟,康廷輝村長表示,康姓目前仍為該村數一數二大姓,另一大姓為黃姓。該村目前戶數一千三百零四戶,四千一百二十七人,而康姓人數約有三百人左右,戶數則約七、八十戶這樣的人口比例及人口數,堪當為台灣康氏第一村。

更神奇的是,中福村康氏人士大多屬福建漳州府漳浦縣的康會公派下。乾隆末葉康會公帶著十一世祖信公香火由祖籍渡台居住桃園縣大園鄉埔心湳仔開墾農耕,再移居桃園縣中壢,再移桃園縣蘆竹鄉中福村,現在已傳至第二十二或二十三世,可謂枝茂葉盛。該派子孫除中福村外散居全台,知名子孫包括台北康寧祥、康水木;高雄康裕成等。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