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康家莊」

古典小說中,常出現某姓家莊或某姓家村。台灣是否曾出現「康家莊」、「康家村」。康姓祖先入台後,在北中南落地生根,也因遷台時族人規模,在各地形成不同聚落,但因康姓人士在整個人口數中,所佔比例並不太多,所以少有成為規模集村者。筆者在記者採訪生涯,曾碰到時任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處長的康有為宗長,閒聊得知,他的出生地台南新化有「康家莊」的聚落。

康有為宗長一門兄弟傑出,其弟同在市政府任職,有為宗長後升任工務局副局長、其弟康道春任建設局副局長。人生何處不相逢,有趣的是,台灣康氏宗親會成立時,又認識了康世浩宗長,而有為、道春宗長正是他的叔叔。

除了台南新化的這個線索之外,民國十五年,日曆昭和五年,台灣總督府臨時國勢調查部所存資料統計,也提供三個集村的線索。其中,桃園集村迄今仍在,即是桃園康氏宗親會之所在。
三處集村資料如下:

北部集村中,同族村落者,員林郡許厝寮今彰化縣埤頭村、清水村、山湖村三百一十八戶,二十二個姓氏,康姓佔百分之四點二,居第三。

南部集村中,同族村落者,新營郡新營庄太康今台南縣新營鄉太康村一百八十八戶,二十五姓,康佔百分之九點五,居第五。

北部散村中,同族村落者,桃園郡蘆竹庄今桃園縣蘆竹鄉中福村五十六戶,計十五姓,康姓戶數佔百分之二十一點四,居第二。

上述彰化、台南新營迄今是否仍然康氏宗親聚居,盼望宗親就近查察,或許可以找到更多宗親。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