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親與2014年選舉

2014年九合一選舉已經落幕,選舉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民主政治是人民競逐為民服務及治理公共事務的機制,勝者應不忘初衷,敗者也可在不同領域為大眾服務,勝不驕,敗不餒。只是爾俸爾祿,民脂民膏,當選人所行所為,不要玷污自己的人格,使先人蒙羞。

此次選舉,康氏宗親亦有多人參與不同職位角逐,縣長一級有苗栗縣康世儒;六都市議員則有台北市康明道、高雄市議員康裕成;鄉鎮長一級則有苗栗縣竹南鎮鎮長康世明、南投縣鹿谷鎮鎮長康誌合及村里長級的桃園市蘆竹區中福里康文垂、桃園區三民里康進旺、八德區瑞德里康秀雲;彰化縣社頭鄉清水村康正習、埔鹽鄉新興村康炳旺、大城鄉永和村康忠義;嘉義縣六腳鄉六斗村康珍;義竹鄉東過村康榮郞;台南市新市區大洲里康景煌。

選舉結果,康世儒、康明道、康誌合、康文垂失利,餘皆順利當選。特別介紹說明的是康世儒、康世明為兄弟,康世儒擔任三屆竹南鎮長,一屆立法委員,其弟康世明接續竹南鎮長一職,一門二傑先後出任鎮長,蔚為佳話,此次,康世儒挑戰苗栗縣長一職,力戰國、民兩黨候選人,雖敗猶榮,希望再接再厲,必能再創佳績,他也是康氏宗親挑戰縣長職務第一人。

兩兄弟是竹南老蘇公派下。而康明道、康裕成、康文垂三人則是源自桃園康會公派下,分別在台北、桃園、高雄出征亦屬佳話,而康裕成更可能成為高雄市議會首位女性議長,將再創高峰。該支派知名的政治人物有曾任立法委員、監委、國防部副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的康寧祥及台北市議員康水木,康明道正是康寧祥的姪子。

彰化縣社頭鄉清水村康正習、埔鹽鄉新興村康炳旺;嘉義縣六腳鄉六斗村康珍、義竹鄉東過村康榮郞則是連任數屆的老村長,這幾個村由於康氏宗親聚集,村長長年由康氏宗親擔任。如六腳鄉六斗村光緒二十一年保正康梱、民國三十八年村長康佃外,康分、康火有都曾擔任村長。康珍更是先後擔任村長二十幾年。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