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譜的撰寫

文:康照祥

臺灣康氏史料委員會把今年度訂為「家譜年」,重點工作在協助各家製作家譜族譜。那麼,一本家族譜該有什麼樣內容呢?完整的家族譜一般需有下列資料呈現,一、姓氏源流,二、堂號,三、世系表,四、家訓,五、家傳,六、藝文著述,七、家譜圖像。

當然,內容要視家族大小,成員多寡而定。一本有九代傳承的家族譜,內容自然比只有三代記錄的家族譜豐富。不過,我們不要以資料少或掌握代數傳承不足,而不整理記載。因為資料是累積的,而且現在不做,將來會更難做。畢竟,人的記憶是有限的,口耳相傳也容易失真。

大的家族可以完成一本完整的家族譜,代數少,家族小的家族進行家族譜撰寫則至少要包含姓氏源流、世系表、家傳、家譜圖像。姓氏源流部分,筆者曾整理資料可提供文字檔。世系表則有待各自考證整理,外人幫不上忙。至於家傳、家譜圖像同樣重要。尤其家傳,家傳原是用來記述家族中有名望、有功績人的事蹟的文體,是一種正式的傳記。個人以為現代化的家族譜,人人可以列傳,事蹟多者內容精彩,事蹟少者,亦可記載其為人處事及從事行業,學思經歷。這個部分非常重要。缺少這部分,家族譜只是一連串名字的組合而已。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