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氏得姓迄今傳了幾代人

文:康照祥

報載,世界最長家譜「孔子世家譜」,下傳至今86代,平均33年為一代,並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孔子生於周靈王20年,公元前552年。又見,顏回後代83代孫新聞見報。那麼從衛康叔得姓,康姓迄今又是傳了幾代人。

孔家因身份特殊,歷朝歷代受政府策封為祭祀官。家族譜的完整是必然。這點連各朝代君王世家族譜都比不上,遑論一般庶民百姓。孟子、顏回家族大致如是。均拜儒家在中國特殊地位而享有尊崇,世系得以綿延不斷。一般百姓可就沒有這麼幸運,家族譜難以完整。

所以,康家得姓迄今傳了幾代人。大致只能用推測。如何推測呢?一般以為,一世為三十年。也就是三十年娶妻生子,傳衍後代。當然這只是梗概之數。舊時一般結婚早,最早有十幾歲就結婚的,多數還是二十幾歲成家。家窮晚婚當然也是有的。有學者統計西漢劉邦世家共歷12個皇帝、11世,計264年,平均24年為一代。宋朝趙匡胤世家共歷18個皇帝,13世,計352年,平均27年為一代。

周成王平定三監之亂後,於公元前1042年在黃河和淇水之間的商朝故墟朝歌建立衛國,徙封康叔於衛,迄今公元2016,計3058年,以三十年為一世,約傳102代。若以二十五年為一世,則傳123代。不知大陸宗親的宗族譜是否有達百代以上的記載。據資料顯示雲南宗親有族譜達百代以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