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尋康氏來台第一人

一六六一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在台灣建立第一個漢人政權。當時多少福建籍人士跟隨鄭氏軍隊移入台灣,正式展開大陸向台灣移民的歷史,迄今三百五十餘年。而康氏族人當時是否跟隨而來或是何時遷台,文獻無考。誰是康氏來台第一人,這是一個有趣的題目。

探索誰是康氏來台第一人,意義不大,困難度也很高,往往只能得到比較性的答案。最主要目的仍在喚醒宗親對家族史的重視,沒有歷史記錄,三代之前的人事,都將不為後代子孫所記憶。更何況三百年前的事。

誰是最早遷台的康氏宗親,正史台灣省通誌卷二人民志氏族篇只有記載,道光二年,有康入觀捐修今屏東萬丹鄉保長厝萬泉寺及道光十六年有嘉義縣人康迎、康江河捐修嘉義城工而已。這並沒有記載他們何時遷台,他們是來台第幾代,所以無法確知他們何時遷台,依據經驗法則可以斷定這三位先輩絕非最早遷台的康氏人士。

又據康氏各家族譜記載,最早遷台的記錄是乾隆初葉(一七三六─一七五五),康曾坤娘率子康安然,由福建同安積善里入墾今台北市龍山區。我想這也不是宗親遷台的最早記錄。應該還有康熙年間遷台的移民資料,或可能沒有家族譜修撰而失傳或散佚,或可能宗親沒有揭露他們的家族譜。

如果有宗親能提供更早的資料來彌補這段歷史的空缺,那真是祖先保佑。
一般而言,一代約三十年時間,來台第十代者,其祖先有可能在康熙年間即移民來台。如果你是來台第十代或者十代以後,那麼你的家祖有可能是我們康氏來台第一人。讓宗親一起來走尋康氏來台第一人,彌補那一段歷史的空缺。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