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出版「臺灣康氏宗譜」而準備

文:康照祥

家族譜是一部家族的歷史,對一個家族的自我認同和凝聚力形成有很大作用,為了發揚祖宗功德,讓子孫能夠「飲水思源,慎終追遠」,每個家庭都應該製作自己的家譜。製作家族譜在古時候是一件大事,費時、費力、費錢,只有大家族能夠執行這項任務。即便想便宜行事,以手寫本來完成譜碟工作,還得家族中有人能識文墨。

我曾見過許多台灣家族譜,有手寫本、油印本、打字油印本。原因無它,家族不大,人口簡單,沒有太多史實可寫。所以,用手寫本或油印本即可應付。簡單固然簡單,重視家族歷史,值得讚許。當書寫已進入電腦化時代之際,製作家族譜更為方便,而且可以透過電腦印表機印出漂亮的成品,適合家族不大,世系不長的家族製作家族譜。

為了讓國人夠飲水思源,增進家族凝聚力,政府相關單位近年來積極提倡製作家族譜,如台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舉辦創意家族譜選拔活動已持續多年,不少學校也會有相關教學的作業及活動。而戶政單位也研究族譜軟體免費供民眾下載,為自己製作家族譜,據知,至少有台北市大安戶政事務所、新北市汐止戶政事務所、桃園市中壢戶政事務所等提供這項服務。宗親們,可以多加利用上述服務進行家族譜製作或修譜,除可增進家族人感情,也可使家族共同歷史更為完整的受到保存。

臺灣中華康氏宗親會今年完成「臺灣康氏源流初稿」出版之後,計畫籌備出版「臺灣康氏宗譜」。易言之,將把臺灣康氏家族譜彙集為一宗譜。這自然是一件大事,可能也非一、二年可以完成。最重要需得到大多數宗親的支持,因為需有各地支派的家族譜,才可能有宗譜的出版。如果各地支派無此認知,宗親會也是有心無力。

在三月間舉行的第二屆第二次理監事會中曾通過康氏史料委員會的提案將成立「臺灣康氏族譜編輯籌備委員會」進行「臺灣康氏宗譜」的編輯籌備工作。推動作法分短中長程,短中程在協助各支派建制編製家族譜,目前在官網族譜欄有資訊網站委員提供的一製作家族譜軟體,大家可下載試著操作使用;長程即完成宗譜的彙整及出版。總之這是一件大工程,需要大多數宗親的認同並協助。從建立各自支派家族譜開始做起,如有問題可要求宗親會協助,大家是否做好了準備。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