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氏源流志略

康氏源流志略

前言

在人類歷史上,人類的生存與發展,一直是個奇妙的問題。姓氏族群的繁殖與遷移也是其後代子孫的最大玄思。
中國人是最重視歷史的民族,上至廟堂,下至庶民,都各自有其歷史的記載;詳略不一,只因姓氏族群強弱大小之別。康氏族群在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中,居百家姓之列,通常位居百大姓氏之七十五至八十名之間,在中華民族數千個姓氏,名次不可謂不前。

只可惜,前十名姓氏族群繁衍生息太令人驚奇,十名之後的姓氏人口反顯得勢單力薄。中國大陸十三億人口,康氏人口僅有三百四十萬左右,約佔中國大陸人口的0.28%;台灣地區二千三百萬人口,康氏人口亦只有區區三萬四千人。

就因為這種人口比例,康氏族人總有小姓寡民的感覺,所有姓氏研究也就有意無意的忽略。因為康氏的市場太小,不具商品價值。中國大陸各出版社出版各種系列的姓氏叢書,總盼不到康氏專書的出版。筆者乃有自己編撰的構想。

近年,中國大陸河南省康獻堂宗親發了大願,成立「中華康氏文化研究會」,發行出版《康氏文化》雜誌,同時在大陸各省區發展分會,使得大陸康氏宗親有了歸屬感,真是功德無亮。在康獻堂風潮激盪之下,台灣熱心的康氏宗親「宜蘭康氏宗親會」會長康英山、國際扶輪社台灣總會理事長(2010-2012)康義勝及各地諸宗親號召奔走之下,成立「中華康氏宗親會」,使諸多康氏宗親多年夢想得以實現,而這正是出版康氏專書的時刻。

成書構想,僅在於對康氏源流做一交代,不述及各支派繁衍世系,乃設計概要式的編寫方法,並定名為《康氏源流志略》。書成要感謝康淳菁宗親提供許多精彩的照片使本書更具可讀性。

姓氏研究需要許多家族譜為考證資料,台灣康氏宗親在這方面的蒐集與編撰顯然不足,而河南《康氏文化》雜誌的質量均非常厚實,經營者的用心值得欽佩。期待台灣宗親在這方面能更加重視,這本小書只在拋磚引玉,疏落不足之處,全在於筆者之過,望方家及宗親不吝指教。

作者簡介

康照祥

為資深媒體人,除新聞傳播專業著作外,長時間投入兩岸政治、經濟、歷史、社會等領域研究,著作從實務出發,兼具理論與研究價值,希望達到知識傳遞效果。

作者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從事新聞工作二十餘年,曾擔任採訪主任、專欄主任、副總編輯、社論主筆,新聞實務經驗豐富。結合新聞傳播理論與實務經驗,在大學院校任教新聞傳播課程。

主要著作有「藏傳佛教與達賴的困局」、「中國權力遊戲」、「誰是接班人」、「大陸就業一把照」、「兩岸詞語即時通」、「中國大陸報業集團化之發展研究」、「媒體識讀」、「新聞媒體採訪寫作」等十餘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