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康氏宗親會,特殊才藝獎金得獎感言

我是就讀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資訊科三年級的康得賢,高職這三年獲益良多,尤其是機器人這一部分,一年級剛進入資訊科,受到樂高機器人的吸引,也因為這樣的熱愛,我成了樂高機器人培訓選手,一年半的訓練後升上二年級,隨著撰寫程式以及和隊友的搭配心有靈犀一點通,從樂高機器人比賽轉型為更高階的全國技能競賽。

FESTO Robotino

FESTO Robotino就是全國技能競賽的重頭戲,它是一台德國科技公司FESTO設計製造的全向型機器人,一台機器人的造價不斐,每一台都是遠從德國原裝進口,一台造價40萬新台幣,剛開始接觸時非常得害怕,畢竟它的價值幾乎等於一台轎車,但為了練習,必需克服恐懼感,和這台機器人相處ㄧ段時間後,也漸漸的了解它的特性及性能,就這樣每天上完課,一放學就興沖沖的跑到六樓選手訓練室,馬不停蹄的撰寫程式和測試,到了賽前一個月,更是加緊的練習,每天從早上八點練習到晚上十點。

賽前的一個禮拜,我們的機械手臂還沒有完全的製做完成,心想糟糕了!幸好此時學校引進了兩隻機械手臂讓我們得以完成比賽所要求的題目和功能,但這隻手臂是另外一種控制的程式,我們必須在短短的一星期內完全熟悉程式及熟練操作的方法,甚至還要製作更多的備用程式來以備不時之需,在這短短的一星期內我們辦到了!

到了比賽當天,進入比賽場地內必須先抽崗位號碼,我跟隊友說你抽吧!結果一抽,上面的數字寫的非常簡單明瞭,一橫就是第一個,心裡顫抖了一下,腦中不斷的告訴自己,抽到一號沒什麼不好的,好好的努力把心情靜下來,認真全力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我打開電腦和隊友一同迅速的整理好環境,把一切都準備好,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兩次的測試也進行完畢,到了最緊張刺激的時刻,我們第一組,所以率先上場,把機器人放入場地內,所有人事物一切就緒,裁判倒數3…2…1…開始,我按下開始鍵,機器人出發,所有人注視著我們的機器人,大家屏氣凝神不發一語,時間倒數接近了尾聲,在1分50秒完成所有任務回到出發點,符合比賽規定兩分鐘內完成,分數為滿分100分,當下我和隊友相擁而泣,完全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學長們連續四年參加,沒有一次進入決賽,也沒有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我們辦到了!

康得賢

在這段期間的訓練中,我們學習到了很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人與人的溝通、團隊間的分工、面對問題處理的態度、遇到挫折該如何排除…等,這些經驗令我深刻的體會,把所有的過程全部吸收變成自己的。我們都是被推下懸崖才學會飛行的。第一次領獎是在去年,聽到時真的令我感到非常驚訝,那年我是參加全國運動會帆船項目第三名,獲得這項特殊才藝獎學金,幫助我很多,訓練中有一條操控前帆的帆繩,因為老舊而不能負荷更高強度的拉力,應聲斷裂,透過這筆獎學金的幫忙,讓我在香港添購一條全新的比賽帆繩,來保持訓練的品質。

今年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榮獲北區第一的名次,再次獲得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的肯定,進而獲得特殊才藝獎學金,使我能夠繼續更深入研究,未來能夠開發更多更聰明的機器人,能夠替人類執行特殊的任務,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能得到此項榮譽,我感到非常榮幸。

再次感謝獲得台灣康氏宗親會特殊才藝獎學金,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去增廣見聞和深入學習,以及加強自我的能力,希望藉著此獎勵,能夠激勵跟我一樣在學的宗親家族,與大家共勉之。常感謝對後生的支持與肯定。謝謝!

康得賢 敬上

Champion_Robot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