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康氏第一鄉鎮「大目降」

曾經為文推斷桃園縣蘆竹鄉中福村為台灣康氏第一村,若論鄉鎮區一級,當屬台南市新化區。這樣的論斷,是有所根據。民國十五年,日曆昭和五年,台灣總督府臨時國勢調查部所存資料統計提供三個集村的線索,在行政區的層級屬村一級,鄉鎮區一級則未有統計。民國六十七年六月三十日進行台灣地區人口調查時,曾經進行鄉鎮區一的各姓氏人口統計,但僅及於各鄉鎮區前五名姓氏人口統計,康氏在台灣地區鄉鎮區中未有一地進入前五名,包括當時的台南縣新化鎮。

不過,猶記得十餘年前,在福建漳州的一次學術研討會上,時任台南師範學院教授管志明兄發表有關台南新化地區住民溯源問題論文時,他在田野調查時曾訪問耆老談到,日據時代,新化地區共分八保,有十大姓,依序為蘇、王、鍾、周、許、徐、康、歐陽、林、陳。若此說屬實,那是筆者研究康姓在台灣鄉鎮區一級排名最高的一個地區。

而楊緒賢先生引用民國六十七年人口調查所做的統計,台南新化姓氏排名前五為林、陳、黃、蔡、李。與前述耆老談話對照有很大出入,尤其林、陳是前二而非倒屬一、二。至於日據時代在當地排名第七的康姓是否仍居此名次,不得而知。只是楊緒賢仍將新化列為康姓人口較多的鄉鎮區。宗長康有為亦曾談到新化老家有所謂「康家莊」的聚落,兩相對照又似乎可以認定台灣鄉鎮區一級排名最高的一個地區是新化。

非但如此,新化也可能是康氏祖先來台最早落腳的土地之一。因為新化地區開發時間甚早。
新化舊稱「大目降」或「大穆降」,原係西拉雅族大目降社聚居生息之地。荷蘭東印度公司於一六二四年據台,由於地屬荷蘭所統治的赤崁地區,很早就接受外來勢力的影響,此時已有許多漢人進入屯墾。明永曆十五年(一六六一年),延平郡王鄭成功驅逐荷蘭人,此時新化地區隸屬於天興縣,鄭成功曾到大目降巡視。新化地區協興里舊稱「營盤後」,相傳即是鄭成功登陸台灣時,軍隊駐守及訓練的地點,並由明鄭駐軍屯墾而成。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