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氏為新化第十四大姓

筆者最近翻閱民國94年12月新化鎮公所出版的新化鎮誌,有驚人的發現。新化鎮(現改為新化區)果然是台灣康氏第一大鄉鎮。前文曾提到新化田野調查得知康姓應是新化前十大姓,但得不到證實。在新化鎮誌中提供了證明。只是正確的排名是第十四名。

雖然如此,這個排序已是絕無僅有的。畢竟,康姓在台灣的排名約在78名至80名之間,第十四名顯現人口密度相當高。

難能可貴的是,新化區20個里,里里有康氏宗親,各里宗親人數分佈情形如下:武安里21、東榮里127、護國里264、太平里71、中央里19、觀音里16、竹林里2、清水里162、協興里62、唪口里72、北勢里8、豐榮里25、全興里10、崙頂里2、知義里50、山腳里9、大坑里5、那拔里1、羊林里2、礁坑里97。

目前筆者對新化地區來台祖的掌握只有一個支派,從上述情況看來,這絕非一個支派所傳衍生息的情形。康氏文化在此地落地生根,年代久遠或可上溯明鄭時期,這段歷史有待宗親一起探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