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祖

閩粵移民移居臺灣其實是逐步發展起來的。先有漢人定居澎湖島,並在漁汛期到過臺灣,而後由逗留變成定居。易言之,在閩粵移民過程中,早落腳處自然是澎湖,你我的來臺祖其先祖有可能是澎湖祖,至少這裡就有四個案例。當然,更晚期的移民,目標基本上定在臺灣本島。

澎湖島距大陸直線距離約110公里,離臺灣西海岸約40公里,因而成為閩臺間聯絡的捷徑,在航海、氣象不發達的古代成為兩地來往的必經之路,也為航行提供識別方向,更可做為躲避風浪、補充淡水食物的中途站。

元代時期,地方政府意識到澎湖地區的重要性,至元二十七年(1290),在澎湖設立「巡檢司」,把臺澎地區正式劃歸泉州路的同安縣,定居澎湖的漢人增加。大德元年(1297),已經有二百餘戶一千六百餘人,形成相當規模的村莊。明、清人口更要增加許多。

康氏先祖亦有先移民澎湖者。已知,我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常務理事康高利先祖即移居澎湖白沙鄉歧頭村,理事康榮祥先祖亦來自白沙鄉小赤崁,另有知名文史工作者康鍩錫先祖康求公亦是來自澎湖的澎湖祖,可惜這三個支派祖籍地及抵澎湖時間及詳細地點都付之闕如。

宜蘭康四海公三兄弟嘉慶年間遷臺,其中大房四美公亦遷移澎湖。只可惜都難以追查。

Comments (2)

  1. 康惠晴

    難怪以前在澎湖看醫生時,醫生看到我姓康,就說康氏是從澎湖,才到台灣本島的,原來如此

    Reply
  2. 康勇命

    拜讀宗親文章.(宜蘭康四海公三兄弟嘉慶年間遷臺,其中大房四美公亦遷移澎湖。只可惜都難以追查)。其實也沒有人來訪查過.我的開基祖就是康四美.宜蘭康四海公的兄長.我是漳州遷台第六代孫.祖籍澎湖縣白沙鄉歧頭村1號.謹此轉呈(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

    Reply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