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眼下的埔鹽康氏家族

彰化縣埔鹽鄉新興村為標準典型農村,擁有天然農村景緻,為埔鹽鄉面積最小、人口也最少的村落,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一九五七年美國學者葛伯納與新婚妻子葛瑞黛,在農委會前身農復會安排下,到埔鹽鄉新興村居住了一年半進行研究,成書之時為免造成困擾,乃以「小龍村」為名,撰成《小龍村-蛻變中的台灣農村》這一本書,使新興村名聞美國學術界。這本書以「民族誌」的方式深入研究臺灣農村人民生活情況,其中有些許針對康家的介紹,有助了解那個時候埔鹽康氏族人的狀況,彌足珍貴,特摘錄如下。

葛伯納博士表示,那時,新興村人口約為六百人,和全省絕大部份地區居民一樣,村民都操閩南語,祖先約在二百年前從福建泉州一帶移居台灣。該村九十九戶人家,分為十二姓。

其中黃、石、康、沈(依人口數排)佔全村總人口百分之八十二,戶數百分之八十一,幾乎每四個村人就有一人姓黃,黃姓村民多同屬一族。康姓村民組成三個不同親屬群(其中之一是村子第二大族),另有幾戶康姓人家,不屬這三群。這個大的康姓家族,一起住在一個院落裡,內有一幢非常大的家宅。

還有一個獨立的康姓家庭,家長是以前村子裡最有錢的地主,他的父親已經去世,日據時期曾任本村村長。這家大約是三十年前由鄰近的萬定村遷入本村。萬定村還有一個很大的康族。

另有,其中一戶康姓家庭,其實與某小康姓親屬群共祖,但因彼此不合,這族的所有活動都不參加。
村中所有康姓人家並不是同時遷入本村,家系也不能追溯到同一祖先,因此也就有幾個宗族團體。

這個調查與筆者的資料相仿。嘉慶年間,有康姓族人康熊、康碧桃等由同安縣進入埔鹽「下庄仔」(當今新興村)定居,咸豐年間再有同安縣康沙遷入。這符合葛伯納博士所說,三個不同親屬群。其中之一是村子第二大族,指的應是康熊家族。十六個月時間,葛伯納受邀居住於康熊支派來台第六代子孫康明田醫生的「康家古厝」四合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