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臺灣永春籍康氏宗親

文:康照祥

臺灣人民祖先大抵來自閩粵,福建尤多。福建九府二州中,又以泉州、漳州為最,而永春州移民一直欠缺資料記載。事實上永春的康氏宗親移民不在少數,為何在相關調查統計資料上沒有呈現出來,是一個很大的疑問。

據筆者目前調查掌握資料中,康氏來臺五十八祖,福建泉州府籍三十五位,佔60.3%,漳州府籍二十二位,佔37.9%,廣東潮州府籍一位,佔1.7%。泉州府籍三十五位包括同安縣二十四位、惠安縣四位、安溪縣三位、晉江縣三位、南安縣一位;漳州府籍二十二位包括漳浦縣十五位、龍溪縣四位、詔安縣一位、海澄縣一位、南靖縣一位。沒有一位永春籍宗親。筆者認識的永春籍宗親只有曾任彰化師範大學校長康自立。但他是民國三十四年以後跟著父母親移民來臺。

清朝時期,永春籍宗親來臺人數不少。永春縣康氏文化研究會康聯聰曾依《永春(桃源)鳳山康氏族譜》第八修(西元2008年)記載,撰寫「福建省永春(桃源)鳳山康氏族人早期遷徙臺灣定居資料」,其中有四十八筆資料,超過五十位先祖移民臺灣,最早的是卷十八29頁記載:十世文鳳,邦威次子,生於康熙壬寅年。往臺灣。顯示文鳳公生於1662年康熙元年,他來臺時間約與清朝收復臺灣時間相彷。

從康聯聰宗長資料顯示,永春宗親來臺從十世祖開始。諸如卷十五41頁:十世朝普,邦振三子,生於康熙丙戌年,生子四俱往臺灣。卷十一104頁:十世朝玉,邦中次子,生於康熙辛巳年。父子俱往。卷二十七33頁:十世光墜,邦乾子,卒臺灣。尚有多位十世先祖不及備載,詳細可參考康聯聰文。

我想說的是臺灣康氏宗親中應有不少是永春籍的,只是一直未與宗親會聯繫。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