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埔鹽康熊支派的一頁歷史

去年曾撰寫日據時期康氏人物資料,其中有些人物僅知其姓名及大約出生地,資料並不完備。日前,有建制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資料庫(1915-42)的楊建成教授提供更多的資料以供追查,再此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該些資料,經過比對有令人振奮的發現。原來,彰化埔鹽的康熊家族在當地有其輝煌的一頁歷史。埔鹽康熊支派知名人士,原僅知畢業於日本東亞醫科大學,曾任台灣師管區台中團管區司令部軍醫官、埔鹽衛生所主任及彰化縣第三屆議員,也是新興村「康家古厝」主人,康熊支派來台第六代子孫康明田醫師。而日據時期名人康三碧及康傳則是康熊支派來台第五代子孫,是康明田的堂叔伯輩。

康傳1925年任埔鹽信用組合書記,向陽會埔鹽分會青年會幹事,1928年埔鹽信用組合常務理事、1930年庄協議會員、1931年埔鹽庄第十三保保正、1932年埔鹽信用組合理事,埔鹽庄協議會員、1933年埔鹽庄長,庄農業組合長、1935年台中州農會埔鹽地方委員。

康三碧1939年擔任埔鹽庄協議會員,1942年任埔鹽信用組合理事、埔鹽米穀共碾共販組合常務理事。兩位堂兄弟可是地方聞人,名重一方。兩人資料收錄於新民報《台灣人士鑑》、興南新聞《台灣人士鑑》。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