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村」與「馬府大使公」

彰化埔鹽鄉新興村早期為標準典型農村,擁有天然農村景緻,為埔鹽鄉面積最小、人口也最少的村落,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一九五七年美國學者葛伯納與新婚妻子葛瑞黛,在行政院農委會前身農復會安排下,到埔鹽鄉新興村居住了一年半進行研究。並撰成《小龍村-蛻變中的台灣農村》這一本書,使「小龍村」(新興村)名聞美國學術界。那麼新興村與康氏宗親有何關係。原來康姓是新興村的大姓。

漢人對埔鹽鄉新興村的移民,約從雍正至乾隆年間開始,次第墾成田園,創建村莊。雍正年間,埔鹽鄉隸彰化縣馬芝遴保及二林堡。康姓族人則有嘉慶年間,康熊、康碧桃等由同安縣進入埔鹽「下庄仔」(當今新興村)定居,咸豐同治年間再有同安縣康沙遷入。

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常務理事康誼任則是康碧桃支派來台第三代康頂公三房子孫,屬來台第七代,目前擔任新興村村長的康炳旺則是二房,屬來台第六代。而葛伯納在新興村十六個月時間,受邀居住於康明田的「康家古厝」四合院。康明田醫生正是康熊支派來台第六代子孫。康明田畢業於日本東亞醫科大學,曾任台灣師管區台中團管區司令部軍醫官、埔鹽衛生所主任及彰化縣第三屆議員等。

新興村現有居民以康、黃、沈、石四姓最多,「仁興宮」是全村的宗教信仰中心,主祀的「馬府大使公」係來自福建五通廈門林邊社,為康姓來台第一位先祖康松仕恭請來台之保安神,香火鼎盛,由「仁興」二字為首的嵌名對聯—「仁德化人心道統遙承郡邢淨盡,興隆昌國運地方團結合境平安」、「仁澤被良民肅穆英風消除戾氣,興師懲惡類浩然正氣挽起頹風」、「仁山壯河浩浩神光千年長護國,興安社稷巍巍碩德百姓永沾思」就足以顯現「馬府大使公」成為居民信仰中心的原因。

每年農曆四月廿四日是全村村民共同祭拜的大慶典,熱鬧非凡。台灣主祀「馬府大使公」的廟宇並不多見,康誼任目前正在全省推廣中。日前有位宗親詢問有關新與村康姓宗親之種種問題,就此一併回答。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