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也是文化

台灣康氏宗親大都來自福建。數百年前,自原鄉漂洋過海來到台灣,散居各地,開枝散葉,也帶來了一些祭祀文化,形成各聚落的信仰與精神象徵,如能躬逢其盛,參與勝會,更能融入宗族的情感。已知有四處與康氏有關的祭祀文化可以參與,謹供宗親參考。

一、台南新化區礁坑里
新化礁坑里的礁坑子有康家百年聚落,閩南式建築曾經風華一時,家戶門口都有「京兆」字樣,原本住三、四十戶,上百名康姓族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地方信仰中心「武聖宮」慶典時,家家戶戶都不鎖門,孩童提燈籠穿梭各家巷弄之間玩起捉迷藏。目前,大多數宗親雖已搬離礁坑子故居,正月十五日這一天宗親都會返回舊地,重拾兒時記億與親情。當地文史工作者計畫擴大這個節慶的意義,有興趣的宗親可加以了解。

二、嘉義義竹東過村
東過村有座全台唯一的康氏宗祠,啟建於民國七十八年,民國八十年完工,並在當年農曆三月二十二日安座入火。「聖安宮康氏宗祠」為一座二層樓建築,一樓為康家宗祠,二樓為聖安宮,目前奉祀之神明有紅祖公、天上二聖母、天上三聖母、觀音媽及土地公。

紅祖公並於宗祠落成之時經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冊封為康聖王,護佑康氏宗親。聖安宮康氏宗祠已成為宗親血緣象徵與精神中心。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二日周年紀念日,也是宗親返鄉團聚時,經常席開百餘桌,好不熱鬧。

三、彰化埔鹽新興村
埔鹽新興村居民以康、黃、沈、石四姓最多,「仁興宮」是全村的宗教信仰中心,主祀的「馬府大使公」係來自福建五通廈門林邊社,係該村康姓來台祖恭請來台之保安神,每年農曆四月廿四日是全村村民共同祭拜的大慶典,熱鬧非凡。

四、桃園蘆竹中福區
蘆竹中福區是康會公來台的發源地,派下子孫為感念保佑會公平安來台的「康府王爺」,在此建廟「誠德宮」,於民國七十七年農曆四月十五日完工。是派下宗親過年、過節拜拜,慎終追遠、祭祀康府王爺,凝聚宗族感情的好地方。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