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地ABC

整理、考證康氏各支派來台祖資料發現,各支派來台祖祖籍地記載大多語焉不詳。後代子孫或謂可能係先祖一代並非讀書人,能夠運用文字能力有限。幾代之後,自然無法核實。在此試著將明清行政區層級進行介紹,使宗親對祖地記載可以有進一步的認識。

一般而言,清代行政區劃分為省、府、縣、廳、鄉、里、都、保、街(巷)、庄(社)等級。縣以下並不完全一致,如農村法定社區縣以下有設置鄉、都、保、庄四級行政區,或鄉、都、庄三級。以來台祖最多的泉州府同安縣為例進行說明。

同安縣設置於晉武帝太康三年(282)。當初設置的同安縣轄境包括今同安區、廈門市、集美區、金門縣、長泰縣和龍海市的一部分鄉鎮。宋朝時全縣設永豐、明盛、綏德、武德四個鄉,統領三十個里。後以武德鄉為場,不久升為長泰縣。同安縣尚有三個鄉,領三十三里,後併為二十七里,再縮為十一里,即長興、同禾、民安、從順、翔風、感化、歸得、仁德、安仁、積善、嘉禾。自宋朝至清初,轄境基本穩定。只是,元朝,里的建制不變,里下增設都。全縣分為四十四都,以縣城為中心,分東西兩大片。東界共二十都,西界共二十四都。即縣、鄉、里、都的格局,轄下再有保、庄(社)。

綜觀各支派祖籍地記載,很多只記載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而已。若僅憑這簡單記載,很難尋根對譜。再有例子如落腳淡水的康清芳,他的祖籍地記載相對詳細,他是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馬巷厝洪前鄉十三都人士。這樣的記載雖然未完備,要尋根就容易多了。因為他記載資料洪前鄉並不正確,但往下探到都、保。正確完整的寫法是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綏德鄉翔風里十三都洪前馬巷厝。以洪前馬巷厝來尋親範圍相對縮小。

另有落腳嘉義縣義竹的康奇壯,他祖籍地記載為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侯美堡下尾社十七都,也頗完整。正確完整的寫法是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明盛鄉積善里十七都霞美堡下尾社。

同祖籍地,同樣落腳嘉義縣義竹的康恩他祖籍地記載為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十七都北洋堡洲山磘廈尾社。堪稱最完整典型,需修改的只有加明盛鄉積善里,此外廈尾社改為下尾社。

康奇壯及康恩幾乎是同一祖籍地,連社都相同,筆者直覺其中有些誤解,因為兩人並不同堡一為霞美堡、一為北洋堡,不同堡不太可能同社,這是筆者不解之處。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