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芽糖與宗親的奇妙巧合

麥芽糖因為容易消化吸收。從古以來,都是作為小孩的零食,也有用燉老薑吃,保養身體。很多甜食都是用麥芽糖摻米粉、麵粉來做,種類很多。今天會談起這個話題,倒不是要開個美食專欄。

說麥芽糖與我們宗親有個奇妙的巧合,大家可能還未聽聞。那就是台灣幾家知名的麥芽糖大廠,都是我們宗親所經營,北有環泰、南有壽香、東有美香。

其中,北環泰規模最大,是一家上櫃的國際企業。當前經營者是康國鋒及康智量父子,康國鋒曾任國大代表,也是康氏宗親會教育獎學金的主要捐贈者,今年他即捐贈一百萬元,鼓勵康家子弟,值得贊揚。環泰的前身原名「新和美果糖股份有限公司」是新莊的行號。

新莊是台灣重要的麥芽糖產地。民國四十年前後,新莊街約有十二家麥芽糖廠,康國鋒父親即在此經營麥芽糖業務,如今經康國鋒發揚光大,成為資本額新台幣十五億元的股票上櫃公司,可說是台灣最大的麥芽糖公司,商品包括果糖、麥芽糖、異麥芽寡醣、超高麥芽糖、麥芽糊精、奶精、油粉。

南壽香,指的是壽香股份有限公司。壽香是台南新化的知名麥芽糖廠,經營者是新化康氏家族的康文榮,他也是從父親手中接下棒子,並加以光大。

康文榮除經營家族事業麥芽糖工廠,每天生產五十噸以上的麥芽糖外,仍然不遺餘力地投入地方事務,從蘆葦啟智中心的創辦、籌辦楊逵文學館、到金馬獎影帝 歐威的個人影像紀念館成立,都有他的執著與努力的痕跡,也是康家之光。

筆者原以為,麥芽糖的製造是有祖傳秘方,否則怎麼台灣南北兩家大廠都是康家宗親經營,經過查證,北環泰祖先來自泉州同安,南壽香是漳州龍溪後裔,並非同祖,所以是奇妙的巧合。

康文榮說,宜蘭頭城有家美香公司,同樣生產麥芽糖,同樣姓康。真是巧合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