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宮康姓宗祠二十三週年誌慶

資訊官網委員會 康宏旭

小時候,鄉愁是一隻傳聲的公共電話,我在這頭,家人在那頭。現在啊,鄉愁是無限想像的部落格,我在電腦前面,家鄉在雲端後面。

五年前思鄉之情,讓我無意間透過網路,發現一位鄉親也就是淳菁宗姐,在探尋她的故鄉-嘉義縣義竹鄉西過村,碰巧是我的故鄉東過村隔壁。

雖然年代不同,但我們都是因家人到高雄打拼,而全家搬至高雄。透過尋親及在大陸尋根的過程,有緣跟許多康氏宗長們相識,進而參與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的成立,讓我有機會跟家鄉的康氏宗親們再次聯繫。

東過村聖安宮供奉康氏奇壯公祖先,祖籍源於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侯美堡十七都下尾社。第一代祖先為康奇壯,據傳其約兩百年前(約清朝乾隆),身負父親—康仁義的牌位以及庇護先人之神明—紅祖公涉險渡海來台拓墾謀生。據說祖先奇壯公有三個兄弟,也在同一時期渡海來台灣,分別定居在北、中及南部。以往墾荒年代,前人多依水而居,務農維生,故先祖來台後即定居於現址嘉義縣義竹鄉東過村一處水池旁,其位置在今康氏宗祠旁落地生根,當時在過路東過村居住者大多為康奇壯後代,其後才不斷有其它姓氏移入。

先祖奇壯在台定居後,繁衍後代,育有四子,其中一子不幸早夭,故先祖逝世後,由其餘三子—即現今三大房輪流供奉先祖牌位。

民國六十四年,大房子孫康耀,當時是過路村村長兼康氏耆老,負責協調康氏祖先的祭祀與族譜的更新。民國七十五年,由宗親康秀夫發起興建康氏宗祠;民國七十八年,由宗親康璫琴、康秀夫負責募款,逐手興建康氏宗祠,于民國八十年興建完工,並訂當年三月二十二日安座入火,將庇祐先人之神明安奉於聖安宮內,迄於此,聖安宮康氏宗祠已然成為宗親之血緣象徵與精神中心。

聖安宮康氏宗祠為一座二層樓之建築,一樓隸屬於康家宗祠,目前安奉康氏前五代祖先之靈位;二樓為聖安宮,供奉庇護先祖之諸神,目前奉祀之神明為紅祖公、天上二聖母、天上三聖母、觀音媽及土地公。紅祖公並於宗祠落成之時經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冊封為康聖王,護佑康氏宗親。

東過康姓宗祠週年慶-3

今年三月時,收到聖安宮居旺主任委員的邀請,大家一起到東過村慶祝康氏宗祠二十三週年,跟秀鳳姑姑與飛西副理長聯繫後,得知大家都會共襄盛舉。四月二十日(農曆三月二十一日),義勝理事長率大家一起到東過村聖安宮參加慶典,在進香團前往港口宮及南鯤鯓進香後,中午燃放鞭炮迎接神明進入聖安宮,此時嘉義縣張縣長花冠也來跟宗親們致慶,居旺主任委員歡迎各位康氏宗親來參與,席開百餘桌,好不熱鬧,最後義勝理事長率大家一起上台致詞,並且大家合唱台灣康氏之歌,把氣氛炒到最高點,席中大家一起敬酒話家常,東過村宗親除了與家人團聚外,對遠道而來的台灣康氏宗親,也都熱烈的歡迎,大家一起敬酒、話家長,好像久違不見的老友。

秀鳳姑姑及飛西副理長把我們東過村的宗親,當做是自己的親戚一樣,他們一一的介紹台灣中華康氏宗親的組織與理念,讓東過村的宗親也能認同,進而加入會員,能夠讓大家凝聚我們康氏宗親的情感,期望我們愈來愈多的人加入,讓宗親們相互交流與扶持,並且發揚台灣中華康氏文化。

東過康姓宗祠週年慶-2
聖安宮康姓宗祠二十三週年誌慶影片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