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是每位宗親的責任與義務(傻瓜的福氣與使命)

很快一年又過去了,恭賀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邁向三週年。三歲了,一個小孩從誔生、成長到三周歲,可知其父母花了多少心力啊!我們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亦然,由理事長康義勝領導的核心團隊,不辭辛苦奉獻心力,每位參與的理事、會員都花了無數的時間與金錢,才有今日的成果。我想這些人一定是瘋了,明明是件苦差事,為什麼還甘之如飴,一定是真的瘋了。

今年,我除了參與理監事會議及自強活動外,更參加三次的國外交流,雖說辛苦,但也獲益良多,親臨體驗勝過讀萬卷書,同時也多認識了一些大傻瓜。

四月中,由理事長康義勝率領一團到河南參加"中華康氏文化硏究會"總會之硏討,由鄭州下飛機後,還需乘車四小時才能到達河南南陽。一行人約於晚餐時間扺達會場,每人身掛大紅彩球,受到由全國各地抵達會場的康氏宗親熱烈的歡迎,感受深刻啊!會中除硏討多項議題外,更重要的是要興建"康氏文化苑",哇!這是何等驚人的壯舉啊!這一定又是傻瓜們幹的事,總會長康獻堂是頭號大傻瓜。他一人包辦了來自全國各地,參與開會宗親的食宿,更認捐人民幣一億元以上,興建康氏文化苑的始祖殿,你說他傻不傻呀!我想他應另有圖謀,他想讓康叔的後代子孫,大家聚一聚,知道些祖上的光榮事蹟、慎終追遠,也讓後輩子孫知道我們康家的歷史,我們是帝王後裔,是貴族吔!

參與1參與2

六月中旬,由財務長秀鳳姑姑率團一行六人,參加福建武夷山市舉辦的海峽兩岸百姓論壇,亦安排會公支派之尋根探源,本族系來台始祖康會公之祖籍地為漳洲府漳浦縣浮南橋岸仔頭蓮花地(以前族譜寫成蓮花地岸仔頭是錯誤的,現在地名已更改為佛潭鎮了)蓮花地是在陸地(岸邊、或岸仔頭)外的一個小島,島中有十數顆大石頭堆在一起,由外看形似一朵蓮花,故稱為蓮花地,亦是風水寶地。

在當時康家是一門望族(有康家堡之稱),只因樹大招風為奸人所忌遭設計陷害,致使蓮花寶地為蟲所吃,失去光彩,祖先龍穴虎口巨碑難以吞嚥,從此(約乾隆早期)家道中落,風光不再,子孫便開始移居,散落各地討生活,現在當地已無康姓人家了。如今蓮花地尚存有康家舊祠堂之殘垣破壁,及一間康家所建,供奉清水祖師的水蓮宮,託楊家人代為管理至今。走筆至此,想起先人受害如此,不禁潸然淚下。據說有一年,康家有九位秀才,楊家有一位秀才,一起赴省城會考,結果楊家秀才上榜中舉人,康家九位秀才無一人上榜,以致坊間流傳著"九康不如一楊",唉!那心情是何等悲傷,如何能平復啊!

參與4 參與3

此次漳浦尋根,感謝永春文良會長及其兄弟之接送得以圓滿。漳浦縣康氏文化硏究會會長龍城宗長、副會長丰輝宗長及其他鄉親宗長的熱情招待及解說,得知歷史過往、先人足跡,將來有機會,會再麻煩您們,非常感謝。他們亦是由蓮花地移居現址赤湖鎮楊美石村。

由漳浦縣浮南穚移居台灣各地的十餘位來台的祖先,我猜想應該系出同脈,來台時期早晚不同,我們會公(十二世,生於乾隆八年農曆九月,西元1743年)支派約於乾隆35~40年,帶著父親康信的香火牌位,支身渡海來台從淡水入台,溯河而上至大溪大嵙崁登陸,先居中壢石頭庄,後再移居桃園大園(現橫峰村) ,會公率兒孫胼手胝足開墾農耕,圈牧羊群,興業置產擁田百畝成巨家,為後代子孫奠定基業,部份後人再遷蘆竹中福村定居。此次本想考察先祖之世系,無奈資料皆毀於文革時期,十三世前族系皆無從可考,從此斷絶,期待奇蹟的出現。

參與6 參與5

參與8參與7

中途到惠安拜訪福建省康氏文化硏究會會長康跃金、惠安會長康躍華、永春會長康文良,受到他們熱情的招待,他們都是對康家貢獻良多的巨大人物。有捨有得、有付出才有收獲,他們是康家成功的企業家,是康氏之光,同時也是傻瓜一族,付出不求回報,凡事參與的。

十月初韓國康氏宗親邀請台灣宗親參訪,本想讓其他未出訪的宗親參加,擴大宗親參與的機會,後來尚有名額,便又隨同前去。參加韓國信川康氏中始祖的歲享大祭典及濟洲道康氏始祖的祭典,體驗了不同文化的區別,祭典很講究,必須身著祭官衣帽,行叩首大禮,參與者眾多。

韓國信川康氏大宗會在明洞擁有一棟大樓房,價值約700萬美金以上,常任理事享有薪給,這是祖宗餘蔭,令人羨慕啊!有朝一日,也許台灣宗親中也會出現一位大傻瓜,讓他的福澤餘蔭後世啊!

此次參訪,更有北韓康氏宗親參加,可謂是三岸四地康氏宗親齊聚一堂的盛事,什麼時候能有這樣的機會與場面。韓國康氏宗親賢人輩出,各行業中皆有賢達者,濟洲島的現任會長康重勲交遊廣擴,能商能文、能書能詩,更與法國的諾貝爾獎得主結為好友,相得益彰。宗親康才業年約6、70,樸實敦厚,待我們如故交。

不說不知道,整個濟洲島的交通運輸事業,大半部份全是他的事業範圍,另有一"日出公園"佔地數公頃,裡面奇花異草、古松奇樹不勝凡舉,到處美景、美不勝收,是東亞最大的植物園。這樣一個大事業家,沒有一絲亳的驕氣,難啊!

此次韓國行,由信川大宗會的副會長康逸煥及常任理事康炳勲全程陪同,他們的用心我們感受到了,尤其康炳勲宗親累得聲帶都出問題,真是辛苦了,非常的感謝!

參與9參與10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一個團體的成功絶不是一小部份人的努力可以達成的,所以希望我們所有的宗親,能踴躍參與、群策群力,宗親的興旺人人有責,也不要因為小事計較,而傷了和氣,當不了大傻瓜,當個小傻瓜也很好啊!

我們的祖先有過光輝的歷史,在衪們福澤餘蔭下,期待我們的努力,能成為眾姓中的蹺楚,再創光榮,不辱祖上、不辱父母。

常務理事康明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