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臺灣康氏宗親會生日快樂暨展望未來

臺灣康氏宗親會從創立迄今,屆滿三年,孔子說:「三年有成」,真的值得大大慶賀,我要在這裡大聲地喊:祝「臺灣中華康氏宗親會生日快樂!」,身為康氏宗族的一份子,深感「與有榮焉」,如今已初具規模的康氏宗親會,在義勝理事長暨全台各區副理事長的帶領,以及各區工作幹部的同心協力,用心耕耘下,讓會務順利推展,基礎日益磐礡;宗親相處融洽、會員人數增益良多,我們也另定期舉辦宗親聯誼活動以及頒贈獎助學金獎勵康氏學子,定期出刊【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週年慶特刊】,報導各項活動記事等。

為擴展與海外康氏家族交流聯誼,我們參加河南南陽中華康氏文化研究會年度大會、海峽兩岸百姓論壇、福建尋根等,慎終追遠;又於2015年10月,受邀參加韓國信川康氏大宗親會的祭祖大典活動,與韓國康氏宗親進行交流聯誼。

IMG_3455

自從加入宗親會以來,讓我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歸屬感』。我能服務康氏宗親,是一件非常快樂又溫馨的使命,其樂也融融,它不是用金錢可買到哦! 你姓康,我也姓康,宗親與宗親之間,自然就會流露出「本是同根生」的一種家族向心力的認同感。宗親會就是這樣一種超越家庭、家族的團體組織,由參與而產生親密如兄弟姊妹的情誼。

然而,一般人對宗親會常有一種刻板印象,認為宗親會是一群「老人」的聚會活動,是一種封建的遺緒。不符合現代的潮流,或認為加入宗親會就是要捐錢,或心有餘而力不足,或因事業工作忙碌,因而無法參與宗親會的事情。然目前我們康氏宗親會,並無此現象,這是很值得喝采的事。

IMG_3483

我認為宗親會是一種非常好的社團,更需要我們珍惜她,敬祖、拜祖、敦親、睦鄰、聯誼等應該要延續傳承下去。在今天這工業化、商業化和都市化的社會中,人們對宗親會的觀念變得淡薄,不過我們是群居的社會,為情感的聯繫,乃形成各種團體,如:宗教團體、扶輪社、獅子會、登山社、球友會、同學會等各類社團,彼此互相聯繫、扶持、合作,使社會更和樂、繁榮。

而宗親會的組織,則更可讓同姓氏的宗親情感更為緊密,亦藉此得以聯絡感情,相互關懷,相互勉勵與提攜,行有餘力,就可為宗親作更多的付出,甚至可以享受宗親會的某些福利,何樂而不為。

期盼有更多的年輕一代宗親加入,注入更豐富的新血輪,讓康氏宗親會能日益茁壯,在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百年後,仍能永續發展,發揚光大。在中國百家姓氏的總人數中,我們康氏名列第七十五,屬於少數人的姓氏。就因為少數,只要遇到姓康的宗親,就會格外親切如家人,我總以康氏為傲。

IMG_3502

有一天,和朋友聚餐,朋友突然跟我說:「認識你們姓康的最好。」我好奇地問:「真的嗎?為什麼?」他說:「我認為你們康姓是最好的姓氏,因為只要加上「健」就是【健康】、【康健】;加上「復」就是【康復】、【復康】;加上「泰」,就是【康泰】;加上【樂】就是【康樂】;加上「莊」就是【康莊大道】…等等,你看哪一個姓氏有像你們這麼「好康」,有這麼美好的組合?你們姓康的總是帶給人們好運、好事,好福氣。」聽了之後,想想覺得很高興,很驕傲,不是嗎?我們姓康的,是最得意的姓氏,哪一個姓氏有此本事。

三年匆匆過去,感恩之情不時縈繞在我心中,康氏宗親會不只豐富了我的人生,也給我太多太多的感動與激勵。任職財務長、兩岸國際交流的聯絡窗口、會刊編輯委員會副主委以及教育獎助學金委員會委員等工作,任重道遠,著實讓我無比的惶恐,雖然承擔的工作繁忙,但想到能多為宗親服務,應該是我一生的最大榮耀和最好的學習機會。希望繼續在義勝理事長的帶領下,及宗親們大力協助,積極招募會員、籌募基金,期望在最短的未來,有足夠的資金,籌建永久性的宗祠,讓宗親們有一個「家」的歸屬之處,也盼望各位宗親能給我們鼓勵、支持和指教;康氏宗親會的發展,就是靠大家共同協助和奮鬥方得正果。最後,我以感恩的心、贊歎的心,祈禱 「康氏宗祠」能在不久的將來,矗立於台灣寶地。喔 ! 有夢真的很美!

財務長 康秀鳳

MG_0540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