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義竹鄉東過村聖安宮康姓宗祠

嘉義縣義竹鄉東過村聖安宮 康姓宗祠主任委員  康居旺

康氏奇壯祖籍源於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侯美堡十七都下尾社。第一代祖先為康奇壯,據傳其約兩百年前(約清朝乾隆),身負父親—康仁義的牌位以及庇護先人之神明—紅祖公涉險渡海來台拓墾謀生。據說祖先奇壯有三個兄弟,也在同一時期渡海來台灣,分別定居在北、中及南部。有宗親去過同安縣找到可能是我們先祖在大陸定居的地方,由於當地都是石頭地形,耕種不易,才有渡海來台務農的動機,但時空轉換,現在當地變成建築的熱門材料。

以往墾荒年代,前人多依水而居,務農維生,故先祖來台後即定居於現址嘉義縣義竹鄉東過村一處水池旁,其位置在今康氏宗祠旁落地生根,當時在過路東過村居住者大多為康奇壯後代,其後才不斷有其它姓氏移入。

先祖奇壯在台定居後,繁衍後代,育有四子,其中一子不幸早夭,故先祖逝世後,由其餘三子—即現今三大房輪流供奉先祖牌位。民國六十四年,大房子孫康耀,當時是過路村村長兼康氏耆老,負責協調康氏祖先的祭祀與族譜的更新,隨著時光流逝,大房後代供奉者遷居異鄉,祭祀之事便空懸。

後人亦為感恩前人拓墾之恩澤,祈望藉由宗祠之興建來緬懷先祖開疆闢土之辛勞,遂有了興建聖安宮康氏宗祠,基於此想法,許多康氏宗親耆老便開始奔波籌畫,歷經好幾年的奔波,無論是旅居於外或村內之康氏後代,皆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終於在民國七十八年募足經費,歷時約二年興建,于民國八十年完工,並訂當年三月二十二日安座入火,將庇祐先人之神明安奉於聖安宮內,迄於此,聖安宮康氏宗祠已然成為宗親之血緣象徵與精神中心。

聖安宮康氏宗祠為一座二層樓之建築,一樓隸屬於康家宗祠,目前安奉康氏前五代祖先之靈位;二樓為聖安宮,供奉庇護先祖之諸神,目前奉祀之神明為紅祖公、天上二聖母、天上三聖母、觀音媽及土地公。紅祖公並於宗祠落成之時經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冊封為康聖王,護佑康氏宗親。

在聖安宮康氏宗祠落成之際,為方便宗祠之管理,遂於民國八十年五月六日成立聖安宮康氏宗祠管理委員會。第一屆主任委員為康璫琴、副主任委員為康秀夫,迄此,聖安宮康氏宗祠終臻於完善。於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二十三日將管理宗祠之重任交棒於第二屆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為康居旺。

更多介紹

請點以下連結

嘉義縣義竹鄉東過村聖安宮康姓宗祠

兩岸康氏宗親參訪嘉義康氏宗祠(20140108)

奇壯公支系祭祀源流_嘉義縣義竹鄉東過村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