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教育典範康故主委宗虎先生

興國校長

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康宗虎先生,是前台北市教育局局長,也是康氏宗親會教育獎助學金委員會第一任主任委員。本人何其有幸,因為康氏宗親會教育獎助學金和宗虎宗長結緣;同時也感到無限遺憾,和這樣一位教育典範的宗長之緣份,竟然僅止於短短大約一年半的時間。

認識宗虎宗長的一年半期間,只在宗親會教育獎助學金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見過一面,萬萬沒想到在宗親會教育獎助學金獎助辦法制定完成後,宗虎局長因病住院治療,在今(104)年2月25日病逝於台大醫院。我們親愛的宗虎宗長從此與世長辭,所有宗親都非常的難過與不捨。身為晚輩的我,謹以此文聊表對教育獎助學金委員會康故主委宗虎先生的緬懷,同時也向全國宗親簡單報告宗親會獎助學金運作情形。

20150311康宗虎

今年3月11日下午專程開車北上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參加台北市教育局康故局長宗虎先生告別式。下午1點整從宜蘭出發,1:45就下到辛亥路。隨即陷入大雨車陣中,在排隊入場停車的長龍中漫長而焦急地等待。排了20分鐘,只進出各3部車,心想再排一定錯過公祭時間。於是開過辛亥隧道,將車停在路旁空地,攔計程車回頭。很幸運,等1分鐘,就上了一部出隧道迴轉的計程車。上車後告知司機到殯儀館,他說剛載客人到那邊,不知道哪個大人物出殯,嚴重塞車!我回:故台北市教育局長。然後就到站下車。生平第一次捨得花70元,搭不到1分鐘的計程車!

20150311家祭

到了第二殯儀館景仰廳,外面擠得水洩不通。生平第一次看到告別式簽名,要在雨中長龍撐傘排隊等候。因為不打算填公祭單,於是找了縫隙(插隊)簽名,因場內外完全爆滿,工作人員在門口管制人員進入,我又乘機溜進廳內。剛好來得及聽吳清基前部長介紹康故局長生平,也看了紀念影片,感動流淚!

跟宗虎局長結緣,是去年(103年8月4日)出席台灣康氏宗親會獎學金審查委員會議。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和康局長見面。會後一起用餐,晚餐後,陪他老人家走一段路去(吳興國小)開車,他還載我到捷運站搭車。短短時間的交會,深深感受老前輩的慈祥與風範,以及對教育的熱愛與奉獻,真是令人「景仰」的長者!另外,這兩年宜蘭國中拔河隊,都會到景美女中跟世界金牌教練與團隊觀摩學習並接受集訓,也因此認識了局長夫人林麗華校長。所以當天專特請假前往送宗虎局長一程。

20150311公祭4

午後三時,在台北市議會公祭後,先行穿梭人群離開。生平第一次步行穿越辛亥隧道,偶一回首,告別情緒油然而生。隨即上辛亥高架道路,趕在4點整回到學校。一如慣常,站在校門口,目送學生放學。生平第一次,這麼急促地往返台北!告別一位終生奉獻教育,一去不回的典範老前輩;又目送一批成天嘻笑倦學,週而復始的懵懂青少年。真是百感於心!

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在康國鋒宗長於民國102年慷慨捐款新台幣壹佰萬元做為教育獎助學金的發動下,專案成立教育獎助學金委員會,敦聘故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先生擔任第一任主任委員,並召開委員會議訂定「台灣中華康氏宗親會教育獎助學金獎助辦法」。

康氏獎助學金分為優秀獎學金、清寒獎助學金及特殊才藝傑出獎勵金等三大類別,103年度第一次頒發獎助學金,總計頒發新台幣23萬9千元,獎助大專、高中職、國中小等康氏學子計31人(碩士2名、大專9名、高中職9名、國中小8名,另特殊才藝3名)。104年度,申請的宗親子弟十分踴躍,共有140名提出申請,通過委員會複審的共51名,分別是一、優秀獎學金:碩士3名,每名15,000元;大專10名,每名10,000元;高中職8名,每名8,000元;國中10名,每名5,000元。二、清寒獎助學金:大專5名,每名10,000元;高中職2名,每名8,000元;國中小8名,每名5,000元。三、特殊才藝傑出獎勵金:5名,每名8,000元至30,000元。104年度頒發獎助學金總計新台幣43万1,000元整。

最後,感謝事業有成捐贈高額獎助學金的康國鋒宗長,及後續跟進捐款贊助的康義勝理事長及許多宗親,感恩開創並奠定獎助學金頒發制度的康故主委宗虎宗長,並恭喜所有獲得獎助學金的康氏後代子孫。祝福所有宗親家庭平安、事業順興,身心健康、學業精進。

教育獎助學金委員會主委  康興國

獎學金委員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