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不路過,聖安宮康姓宗祠32週年擴大慶典,東過村人文景觀遊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一首賀知章久客異鄉、緬懷故里的感懷詩,道出我們的思鄉情懷,懷著「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的心情,我們一起回鄉,參加五月六日(六)聖安宮康姓宗祠32週年擴大慶典,閒暇時騎著腳踏車慢遊過路子(東過村)家鄉,來趟歷史人文、自然景觀遊,你會愛上他的人文色彩、心情完全解放在自然景觀中!

坐著車帶著愉悅的心情返鄉,車子從義竹方向來到過路子,在不遠處就會看到全村唯一一個紅綠燈,在紅綠燈下的安全島,紅紅綠綠百花齊放的迎賓花草,忍不住多看幾眼,並向花花草草點頭打招呼。

路子入口意象

車子右轉後,您就會看到一個磚瓦牆屋,磚瓦上方有五個大字「過路子社區」,過路子最早是沿海村落居民與鹽水港商旅通往過溪的過路店,由於交通四通八達,是一個兼具路過、休息、交易、買賣、用膳等八方匯集,頗具商機的村落,所以才稱呼「過路子庄」,日治時期「過路子庄」設有過路子庄與塩水換庄兩個保正。戰後1945年,沿用並改名為東過村和西過村。過路子入口意象是迎賓地標,您可在這窗口拍大頭照,放上社群打卡宣揚到此地一遊。

社區產業沿革牆

過路子入口意象斜對面,有一戶圍牆用拼貼馬賽克塗滿,是滿載著過路子的人文與特產的台糖五分車,有白甘蔗、高梁、玉米、西瓜、蕃茄、虱目魚、吳郭魚、白蝦,這是我們過路子農漁產業的沿革;後面還跟著兩隻可愛的賽鴿苓,「歡迎光臨」我們的賓客,今年一年一度的嘉義縣義竹鴿笭文化季,四月七日在西過村千歲宮前廣場開籠起飛,「鴿選手」背上不同尺寸的木笭,村莊間拚積分相互較勁,開籠瞬間鴿群一飛沖天,嗡嗡聲四起也象徵帶來一整年的豐收與平安,縣長翁章梁強調:「這是過去農閒時的庄頭間的娛樂文化,沒有賭博行為,流傳至今已上百年,是相當有看頭的文化。」此外義竹鄉是玉米的故鄉,幾年前還有舉辦玉米迷宮,也是我們義竹鄉既有的文化特色。

鐵道腳踏車步道

過路子入口意象旁就是鐵道腳踏車步道,傍晚時分在石磚上,映出夕陽的餘暉,波光粼粼煞是美麗,田裡的農作物,被春風吹得直搖頭,味道清香透心涼,輕輕觸摸小鐵軌,閉著雙眼彷彿回到四十年前念小學時,村裡一望無際的甘蔗田,我跟媽媽去甘蔗田裡「下架根」(台語),把甘蔗捆成一捆又一捆,之後就會用牛車載到這地方,並卸放到台糖五分車上,有時會聽到台糖五分車正進東過站的嗚笛聲。有一次我與同學鬼鬼祟祟靠近滿載甘蔗的五分車,趁四下無人在一捆甘蔗中,用盡全身力氣隨機拔起一根甘蔗,然後調皮地快跑回家,之後,啃著這根硬到快讓牙齒掉光的綠甘蔗,甜在嘴裡卻吐出血色般的蔗渣,依然樂此不疲。

邊走邊回憶中,不知不覺走到中後段,看到這精心打造的涼亭、還有腳踏車停放處真是貼心,傍晚六點手錶報時,藝術盞燈突然一整排被點燃亮起,照亮著鐡道腳踏車步道,心好像也被點燃了。

大欖仁樹

進入到村莊,有一條小馬路右轉,之後看到一座乾沽的埤塘,右轉過後先會在右方會看到一棵高高的大欖仁樹,欖仁樹性喜溫暖氣候,能適應海邊、沙灘或山坡地等環境,在村裡常被栽植於庭院,夏天可在樹下乘涼,下雨時可以遮雨,春天發芽長葉、夏季開白花、秋天結果果實由綠變黃、冬天綠葉轉紅葉至掉葉枯枝,四季極富色彩變化,果實為核果扁橢圓形兩端漸尖,樹上結果綠綠纍纍轉黃時,常吸引金龜子來覓食,是小時候抓金龜子的好去處。而這棵是村莊唯一一棵,夏天在樹陰下躺在睡椅下休息,不用電風扇,涼風吹來保證夢周公。大欖仁木旁闢為百花園,定期更換種植百日草、波斯菊,非常好看。

聖安宮康姓宗祠

左邊就是「聖安宮康姓宗祠」,是全台唯一的康姓宗祠,啟建於民國七十八年,民國八十年完工。康姓宗祠為一座二層樓建築,一樓為康姓宗祠,目前安奉康氏前五代祖先之靈位;二樓為聖安宮,目前奉祀之神明有紅祖公、天上二聖母、天上三聖母、觀音媽及土地公,護佑康姓宗親。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二會舉行聖安宮安座慶祝大典,而今年安座三十二週年,在農曆三月十七日在聖安宮舉行擴大慶典,早上出發前往港口宮及南鯤鯓進香,中午在聖安宮席開近百桌家族聚餐好不熱鬧,下午答謝神恩及祭拜祖先。

聖安宮康姓宗祠主任委員康居旺帶領家族弟子,將祖先遺骸遷至義竹鄉鄉立納骨塔安置、安奉康氏前五代祖先之靈位、更新東過-奇壯公家族-族譜、聖安宮金爐重建、重製神房前籬帳眉等,讓康家子弟能夠慎終追遠、根留東過,有關聖安宮康姓宗祠歷史典故,可參考主任委員康居旺及其相關文章如下:

嘉義縣義竹鄉東過村聖安宮康姓宗祠

奇壯公支系祭祀源流

奇壯公支系士紳和祭祀的演變

廈門海滄東孚東瑤下尾社尋根之旅

聖安宮康姓宗祠二十三週年誌慶

大菩提樹

車子再往後開,也就是聖安宮康姓宗祠右後方,就可以到達大菩提樹,在到之前會經過綠色步道,兩旁種滿矮樹及花花草草,莊嚴又慎重地迎接大菩提樹。走到菩提樹下,看著主幹粗十六呎,鬚根垂地,樹高約三層樓,枝葉範圍約一百坪,根深葉茂、鬱鬱蔥蔥,像是被爺爺熱情的擁抱。大約六十年前,康吉耆老在家後院種下多棵菩提樹,他是一位和藹可親、孚眾望的士紳,時任村裡福安宮主委、帶領家族修繕祖墳及每年熱鬧的古祖厝祭祖。

這棵菩提樹是我小時候的秘密基地,心血來潮時,我會爬上樹幹的頂端,撥開小樹枝從樹葉的縫隙裡眺望遠方,映在眼前是一間間紅通通的磚瓦三合院,屋旁一朵朵紅艷艷的朱槿花圍著竹籬笆,屋外稀稀疏疏的人群,後面跟著一群整整齊齊的小雞鴨,順著幾條小巷四通八達構成過路仔村莊;轉頭面向後方,一片片綠油油的田地,農夫彎著腰辛勤在田裡割稻,後面跟著一群鬼鬼祟祟的白鷺鷥,春秋季節一株株黃橙橙的玉米穗堆成豐收山,順著幾條灌溉小溪貫穿田地滙成過路子農地;有時會聽到嘟嘟的鳴笛聲,那是滿載著甘蔗的台糖五分車,正往義竹車站行駛;鐵軌附近的小池塘,水牛正在享受泡澡,牧童捲起褲管涉水抓青蛙、抓小魚。夕陽從樹葉縫隙照進來,微風輕拂我的臉頰,白雲帶著我的夢想,突然間白日夢醒了,媽媽大聲喊著我的名字,如雷貫耳要我回家吃飯了!

    大菩提樹經歷一甲子春夏秋冬的千錘百鍊,只剩它依然樹葉繁密茂盛,樹幹茁壯矗立著,就像人生的歷練愈挫愈勇,並保衛著我們的家園。在東過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將這棵菩提樹納入過路仔的觀賞景點,志工整理樹下的閒置空間,豁然發覺涼風習習、環境清幽,所以設立菩提樹休憩區,方便村民及遊客在樹下休息靜思,此外不妨虔誠向他祈求、許願,像是悟道一樣祝您祈願成功!

陳家古厝

回到綠色步道,往右小路繼續往前,在小路的尾巴,就會看到陳家古厝,陳家古厝建於民國39年(西元1950年),至今已有七十多年,是村裡保存完整最古老的三合院建築,形狀如「ㄇ」字形。三合院之建築分為「正身」與「護龍」,正身是五間起,中間為正廳,前方設有神桌,其上左擺神龕,右擺祖先牌位,左右配置花瓶。神桌前擺方形大桌,又叫八仙桌,和神明桌並稱「頂下桌」,以方便奉祀神明、祖先神位及婚、喪、喜慶之用。左為大房,右為二房,正身兩端分別向前各建「護龍」,護龍各三間起。先人建築美麗而有藝術氣息之三合院,已成珍貴的歷史建築了。由於是私人地,可在外面參觀,希望日後若有參訪團體來過路社區參訪,陳姓屋主可以擔任導覽解說員,讓農村時代的三合院,一直保留下來。

關懷據點

順著原來的小路往回走,快到村裡主幹道時,向右一條小路走去,就是村裡的 關懷據點(老人食堂),嘉義縣為全省人口最老的縣市,而最老的鄉之一在義竹,老化人口最嚴重的社區在東過村,所以村裡的老人家幾乎都會來此參加活動,不管是園藝、唱歌、鼓舞、共餐、3C學習、社交、運動等等,讓老人家退休後有新生活,身心更加健康,而最著名是由65歲至95歲組成的千歲團打擊樂,常常代表村莊到處表演,最近公視記者來訪問村裡老人家,在明年三月公視劇場「下半場練習生」會播出。關懷據點也因應需求,納入新住民及兒童的活動,愈來愈多元化。

東過社區發展協會也是在此,老人食堂、村裡人文、觀光景點,都是由協會幫忙組織及建立,四年(106-109)的小旗艦,三年(110-112)的大旗艦計畫,都一一實現,今年再度通過衞福部第三年的旗艦計劃,也將是最後一年帶領義竹的社區前進。社區協會有賣家鄉特色的農漁產品,可以買一些回去當伴手禮。

過路。再造青龍抱庄頭

福安宮

再往前左轉就到福安宮,是村裡的信仰中心,主祀恭奉神明:李府千歲、吳府千歲、池府千歲,合祀保生大帝、文衡聖帝、謝府元帥、古山法主。王宮(福安宮前身)歷經四十餘年後至民國八十一年(1992),因王宮楹桷朽腐缺折不堪,經眾善信共議乃決定拆除重建,於是籌組建廟委員會,終於在民國八十五年(1996)全部工程竣事,從此煥然一新,具備殿宇之規模。

福安宮落成安座建醮時,福安宮像宮殿仙境燈火輝煌,王爺公、千歲、大帝法相莊嚴神威顯赫;宮廟內外人潮湧動絡驛不絶、香火鼎盛人聲鼎沸;街道邊擺滿祭祀貢品感謝神明;野台戲遍佈街道,歌仔戲、布袋戲扮仙酬神,灑錢、灑糖果給小朋友,保佑小朋友平安健康長大;外地遊子返鄉團圓,家家戶戶辦桌慶祝。

東過村在清朝中期以前屬於龍蛟潭堡管轄,日常生活的活動範圍也與現今的臺南市較為親近,因此此地村民以南鯤鯓為主的五府千歲信仰相當興盛。來到這裡除了虔誠燒香拜拜、燒金紙、祈求平安外,這裡還有廣播器,投三十塊錢就可以「放送」(台語),村裡常有來擺攤,就會「放送」給全村知道,所有攤販都擺在廟前,我們稱為「商展」(台語),像是現今的夜市,好不熱鬧,是村裡集散買賣中心;另外有康樂活動、廟宇活動、村民活動也都在此舉行。

丁酉年(2017)農曆十月十五、十六日,由東西過村青壯派組成的過路仔聯合境,他們對廟會的熱忱與創意,在義竹鄉東過村福安宮酬神謝恩大典中插燭祝壽,所創造多項紀錄與感動!
【過路仔聯合境】前往【東過村福安宮】插燭祝壽

香草園

過路聞香滿香草,歡喜香逢在過路,
幸福香村滿過路,香草盛宴在過路。

    從福安宮到村裡主幹道,再往前一段右轉就到香草園,這裡種滿香茅草、肉桂、茶樹、迷迭香、檸檬馬鞭草、左手香及天使薔薇,社區協會採用茶樹、檬檸氨、香茅草、肉桂等,萃取精油製作社區的防蚊液,是我們村裡的特產,來到香草園就會聞到令人魂牽夢縈的香氣,可提神醒腦、增強記憶力,也不怕蚊蟲叮咬,來此一趟保證神清氣爽!

社區公園

香草園再往右直走就會到社區公園,公園裡有樹木、草地、步道、石桌椅、水泥場地及夜間燈光,可在公園裡休息下棋,小孩也可在這放風箏,全家來此野餐享受田園樂趣!

兩年前中華電信基金會蹲點活動,兩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生當社工,暑假下鄉來村裡帶活動,將村裡的人文景觀拍成【叮東!東過社區】影片,觀看這生動活潑、精彩介紹社區影片,對比筆者投稿一篇童年記憶【伯公的腳踏車】,四十年前村裡街道景觀,您會驚喜過路子是如何蛻變與保留人文色彩。

崔顥唐詩云:「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藉著聖安宮康姓宗祠32週年擴大慶典,無論您還住在過路子、出外求學打拼、遷走的家鄉人、還是親朋好友,大家一起聚餐敍舊,來東過村一遊,相信您會不虛此行。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註:因為聖安宮慶典在東過村,所以這次未將西過村的人文景觀納入,致十二萬分歉意,希望未來有機會補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